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中吴南顾惟一笑

成功法则就是那19个字

 
 
 

日志

 
 

健康的十大标杆  

2010-08-10 16:20:14|  分类: tips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公布了衡量人体健康的“十大新标杆”,根据医学专家的分析和指导,对照一下自己还有哪些不达标的,然后,主动地追赶吧,让自己做个健康达人。 

  新标杆1 

  精力充沛,不过分紧张 

  精力充沛是健康的重要标志,如果思维、情绪等方面出现问题的话,是无法保证完整的社会功能的。医学专家表示,关键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达标方法:学会劳逸结合,保证足够的睡眠和休息时间;还可以通过自身的调适来缓解紧张情绪,放松心情。如从事自己感兴趣的活动,提高业务水平使自己应对工作更自信等等。另外,千万不要盲目地给自己制定力所不能及的目标。 

  新标杆2 

  头发有光泽,无头屑 

  虽然这听起来有点像广告词,但颜色自然、有光泽、没头屑的头发确实是健康的直接反映。 

  达标方法:不用过度控油的洗发水,头发干燥的人洗发后要使用护发素。油脂分泌旺盛、头屑多的人要勤洗头,干性发质的人则不宜每天洗。 

  染发剂里的化学成分多少都会对头发、头皮有损害,或者造成皮肤过敏或脱发。 
  新标杆3 

  体重适中,身体匀称 

  超重会增加心脑血管病、肿瘤和糖尿病的发病率,肥胖者还易患骨关节病、脂肪肝、痛风、打鼾、内分泌紊乱等多种疾患。因此,控制体重是健康的重要一步。 

  达标方法:健康饮食十句口诀:1杯牛奶;2匙烹调油;3两(150克)水果;4份蛋白(鱼、豆、蛋、肉各50克);500克蔬菜;6克盐;7两(350 克)饭;8杯水;九成饱;十分卫生。要强调的是,以上食物的数量必须按早餐好、午餐饱、晚餐少的基本原则分配。 

  新标杆4 

  牙齿清洁,牙龈正常 

  牙齿的健康与否直接反映身体的状况。据调查,约8成中国人存在不同程序的牙齿问题,数字惊人。 

  达标方法:口腔保健首先是做好牙齿的清洁。一是定时刷牙,早晚刷牙;二是有效刷牙,每个面都要刷到;三是让孩子尽早学会刷牙;四是使用牙线,帮助清洁牙邻面。另外,应使用软毛的、个头小的牙刷,以便伸到口腔深处,还可根据需要选用不同角度、方向的毛刷。 

  要预防牙周病的产生,还应定期洗牙,最好一年洗1至2次。有的人洗牙后牙齿有酸胀感,可使用含脱敏成分的牙膏。 
新标杆5 

  抵抗力强,不经常感冒 

  在生活中,人体几乎无时不与病原体接触,但大多数人大多数时间仍能保持健康。医学专家表示,对感冒和一般传染病有一定抵抗力是免疫系统正常运转的一根标杆。

  达标方法:一、平衡饮食。饮食搭配均衡、不过量、不偏食,每天进食新鲜蔬菜与水果。二、适量运动。建议经常参加有氧运动,如散步、慢跑、体操、球类和游泳 等。三、戒烟限酒。吸烟使呼吸道抵抗力降低,易患慢阻肺和肺癌等呼吸系统疾病,且嗜烟和酗酒易致心血管疾病。 

  新标杆6 

  应变能力强,能急中生智 

  应激可分良性应激和不良应激。良性应激可以使人振奋、增加动力、带来益处;不良应激包括悲伤和苦恼等,若处理不当可导致疾病的发生。 

  达标方法:正确的价值观。应激系统中很重要的一个调节因素是主观上对应激源的认知评价,不同价值观就有不同的评价,并会引起不同的反应。如处理人际关系时,相互体谅是防止人际间矛盾激化的有效方法之一,这在处理家庭关系、同事关系、邻里关系时也同样有用。 

  主动参加社会实践锻炼。同一应激事件,不同的人反应不同,其区别之一就是个人素质与经验。而素质与经验通过锻炼是可以加强的。久经锻炼的人临危不惧,常能急中生智。 
新标杆7 

  态度积极,不逃避责任 

  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事事如意,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挫折,抱怨运气不好或将责任推卸给他人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也无法获得解决问题的宝贵经验。 

  达标方法:善于自我调节,有张有弛。对于工作过于紧张,或学习负担过重,以及生活压力很大的人,都有必要自我调节,减轻负担,有意识有计划地“减压”。 

  新标杆8 

  善于休息,睡眠好 

  睡眠对人体健康有非常大的作用,可以积蓄能量、消除疲劳、恢复体力、稳定情绪、增强机体免疫功能。 

  达标方法:首先是营造舒适的卧室环境。选择有窗的房子,白天利用紫外线的威力去除被子上的细菌。夏季应开门窗通风,冬季根据室内外温度,适当通风换气;不 要有噪音。在卧室中尽量不要摆放复杂的电器设备;买个合适的枕头。高度适中的枕头能保证头部和颈部的肌肉得到充分的支撑,获得适当的放松。最后,学会睡前 放松身心。泡热水脚、按摩、音乐……简单可行的方法就可以让你放松身心。 
 新标杆9 

  肌肉丰满,皮肤有弹性 

  运动系统的健康应包括强健的骨骼、韧带和肌肉等,活动协调、有力,没有各种运动系统疾病,如骨骼发育不良、骨质疏松、肌营养不良、重症肌无力、皮肌炎、颈 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网球肘等。另外,皮肤健康也很重要。肤色可能因人种而异,但健康皮肤应该有一定的光泽、富有弹性。 

  达标方法:除了均衡的饮食、充足的睡眠、积极的心态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外,特别强调一下合理的运动,这可以促进钙的吸收,强健骨骼、韧带和肌肉,有效防止运动性损伤;而不合理的运动会起到相反的效果。

  新标杆10 

  眼睛明亮,眼睑不发炎 

  世界卫生组织资料指出,眼病应包括近视、散光等屈光不正,循此概念,眼科病患已成为继肿瘤、心血管疾病之后的第三位危害及影响人们生存质量之疾患。 

  达标方法:不要让眼睛太过疲劳。看电视上网应适度,并注意调整好屏幕的亮度。还要注意正确的读写姿势,避免走路和坐车时看书。一般连续看书、看电视或电脑40分钟应休息一会儿,或去室外走走。
  评论这张
 
阅读(1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