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中吴南顾惟一笑

成功法则就是那19个字

 
 
 

日志

 
 

大椎穴  

2012-09-19 12:58:29|  分类: health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椎穴为督脉之穴,督脉具有统率和督促全身阳经的作用,故有“总督诸阳”和“阳脉之海”的说法,而手足三阳经,都会汇聚到督脉的大椎穴上,故大椎被称为“阳中之阳”。《针灸甲乙经》即言大椎为“三阳督脉之会”。故大椎可通行督脉,流走于三阳,除能调节本经经气外,还可以调节六阳经经气,泻之可清泻诸阳经之实热、通督解痉;补之可壮全身之阳、固卫安营。正是因为大椎在督脉上的特殊地位,临床使用频率高,其防治疾病的病种几乎涉猎到临床各科,是治疗疾病、保健强壮的要穴。

 

取穴方法:

项后正中线上,第7颈椎与第1胸椎棘突间。取穴时,正坐,略低头,约与肩平的脊柱正中高骨(可随颈部活动而活动,其下之胸椎骨固定不动)下即是。 

 

   穴位按摩治颈椎病

    第一招:用拇、食、中三指揉拿对侧颈肌3~5分钟。

    第二招:用双拇指侧缘由上至下交替推摩颈后部2~3分钟,再用双手拇指揉按风池穴1分钟。

    第三招:用两手食、中指按压颈椎棘突两侧,同时配合头部的前屈后伸动作,约5分钟。

    第四招:用食中二指按揉大椎穴、肩井穴,再点按曲池、合谷、内关等穴,每穴1分钟。

    妙搓大椎保健法

    做法:

    1.先将双手掌心搓热约1分钟,然后迅速按到大椎穴上,此时你会感到颈后温烫的感觉非常舒服。

    2.接着沿背部正中线以大椎为中心上下搓动,使热力向下渗透,使大椎穴局部发热发烫,并向四周放散。

    作用:可以用于防治感冒和颈椎不适。

  评论这张
 
阅读(1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