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中吴南顾惟一笑

成功法则就是那19个字

 
 
 

日志

 
 

近视的经络治疗  

2009-12-03 20:29:52|  分类: tips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治疗近视眼的速效法(转自中里巴人的博客)
中医讲肝开窍于目,肾注精于目,所以对许多眼疾中医都从肝肾来调治;中药的羊肝明目丸、石斛夜光丸、明目地黄丸等等,无不遵循这种治疗原则。但是,这些方法对于治疗近视疗效却不佳,根源就在于近视更多是由于长期的眼部肌肉疲劳造成的,问题并不在深层脏腑,而是在经络层面。明白了这一点,近视的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
 
直接调控眼部肌肉供血的是膀胱经的后颈区。眼部的肌肉我们无法直接调控,触及不到,但我们可以把眼部的肌肉和后颈的肌肉连接起来。通过调节后颈肌肉就可以治疗眼疾,岂不是非常便利?
 
一个人只要每天花一丁点时间,就可以做好这种连接。把这个方法教给你的孩子和身边的朋友吧!
一、转眼球。先按顺时针方向转眼球,转动速度须极慢,左、上、右、下,转眼的要领在于头始终朝前端不动,只动眼,不动头。向左转时,目光要极力向左,能看多远看多远,但头不能向左转;向上转时要极力向上看,但不许仰头;向右和向下也是如此,极目而视。转动的轨道应为圆形,而不要只是左、上、右、下 4 个点。顺时针转完 25 次后,再逆时针旋转 25 次,这时会感到后颈发酸,关键就在这,必须要转到后颈发酸才有疗效,只有此时眼部的肌肉神经才已经和后颈的肌肉神经接通。
 
二、这时只要按摩后颈的肌肉,酸痛感很快就会消失,而这时会感觉眼部异常轻松。
 
通过短短几周的锻炼,视力会大幅度地提高,且可以预防其他眼疾。 

既然近视的产生主要是肝肾亏虚,脾失运化及气滞血瘀等,因而可以选用滋补肝肾的(菟丝子、五味子、石楠叶、金樱子、覆盆子等)为主药,另配健脾益气的(六神曲,厚朴等)为辅药,佐以行气活血(木香等)使肝肾强健,气血充足,经脉通畅,经气上达于目而开眼窍。

羊肝明目丸
【处方】 羊肝 272g 青葙子 100g 葶苈子 100g
地肤子 100g 细辛 100g 菟丝子 100g
车前子 100g 黄芩 100g 泽泻 100g
决明子 100g 熟地黄 150g 肉桂 100g
茯苓 100g 枸杞子 100g 苦杏仁(炒)100g
麦冬 100g 茺蔚子 100g 五味子 100g
防风 100g 蕤仁 100g
【功能与主治】 滋阴明目。用于肝肾衰弱,精血不足,发为青盲,视物昏花,瞳
孔散大,两目干涩,迎风流泪,目生内障。 
石斛夜光丸
石斛15~21克、天冬60克、菟丝子23克、人参60克、茯苓60克、甘菊花23克、山药23克、麦冬30克、熟地30克、肉苁蓉15克、青葙子15克、生地30克、枸杞子23克、羚羊角15克、草决明23克、杏仁23克、五味子15克、白蒺藜15克、川芎15克、炙甘草15克、黄连15克、防风15克、枳壳15克、乌犀角15克(现应取消此品)、牛膝23克,共研细末,炼蜜为丸,每丸重6克,每日2次,每次1丸,温开水或淡盐汤送下。

此丸主治肝肾两虚,虚火上犯,而致目光不敛,瞳孔渐散,视物昏花,瞳孔淡白或淡绿,昏如雾状或黑花,或视一为二(复视)等内障诸症。

肝开窍于目,肾主瞳仁,肝肾不足阳衰阴弱,不能升精于目,故致上述诸证。方中以二冬、二地、菟丝子、枸杞子、肉苁蓉、五味子、牛膝等滋阴之品以补肾肝之精血;又以人参、炙甘草、茯苓、山药等甘温益气之品以培补脾胃之健运;往以蒺藜、甘菊、川芎、枳壳、防风以行气疏肝,青葙子、草决明以散风明目,黄连、羚羊角等以清热泻火;又籍石斛之妙合脾肾,清而行之,使脏腑合德,升精归明,专精于养目复明。又取补上治上制以缓,利以久不利以速的精神,故配成蜜丸,缓缓取效。

本丸主治内眼疾病而致的视力障碍。我曾用此丸配以应证汤药,治疗视神经萎缩、视网膜出血、青光眼等。配以应证汤药合本丸再加磁朱丸,治疗白内障(早期),对恢复视力有一定功效,但须较长时间服用。

磁朱丸(磁石、朱砂、神曲)亦治内障目昏视力减退之证,但偏用于心肾不足,肝火上攻所致之目疾。本丸则偏于治疗脾肾不足,肝经虚火上犯所致之目疾。

明目地黄丸
一般用于滋肾养血明目,治肝肾阴虚、目涩羞明、视物模糊、迎风流泪。成分是六味地黄丸再加上六味药(即熟地黄、山茱萸制、怀山药、云茯苓、牡丹皮、福泽泻等六味,加枸杞子、甘菊花、全当归、大白芍、潼蒺藜、石决明煅)。
  评论这张
 
阅读(81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